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护士学校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劈波斩浪奋勇直前 无悔拼搏尽显芳华
发布日期:2019-12-3 来源: 绍兴护士学校

    1127日至121日,第三届全国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在湖南岳阳举行。绍兴护士学校获得团体二等奖,总成绩列浙江省第一;我校俞科平、石佳茹二位老师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02所院校的203名选手参加此次大赛。

    参赛人数较前两届大幅增加,赛项内容和分值比也做了较大调整,难度系数更大,分为理论考核占10%(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基础护理及危重病急救、健康评估、护理伦理等内容)、课程说课占10%(护理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和临床护理技能操作占80%(心肺复苏术+静脉输液操作技术、扣背排痰+心电监护/吸痰+气管切开护理)三个环节,特别是技能操作竞赛需运用临床评判性思维与沟通技巧来应对“标准化病人”(SP)提出的各项护理服务需求,并且首次设置开放式临床护理技能操作比赛赛道。每位选手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技术水平,更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领导高度重视

    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教师能力和学生技能的提升。9月中旬接到比赛通知后,校长会议讨论决定我校必须选拔优秀教师积极参加比赛,要向全国兄弟院校展现我校的综合实力和护理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

    为此,学校教研室组织了理论考试、说课比赛、护理操作比赛,进行了层层选拔,最后选出二位优秀选手参加本次全国教师能力大赛。俞莉校长和寿菲副校长时刻关心训练进展,亲自带领2名参赛教师到多所高职院校交流学习,激励她们积极备战。

 

团队周密筹备

    我校专门成立竞赛团队,教研室周溢彪主任和侯东方副主任负责总指导。如果说参赛者是执行者,指导老师就是执行者的大脑和后勤支持。二位指导老师以校为家吃住在校,时刻指导二位选手的操作技术、比赛气质、仪容仪表、心理状况等等;发动骨干教师整理理论考核题库的答案,提前一个月购买训练模型和相关用品,开辟老年护理中心为开放式技能训练场地,精心制定和安排冲刺阶段全封闭训练计划,多次邀请临床专家来校交流指导,多次带队参加院校技能交流……陪同奋战到每一个深夜。

    两位参赛老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放弃所有工会活动,利用所有休息时间与晚上时间积极备赛。对三千多题的理论题库打印成册,每天完成理论测试;对说课程讲解稿和说课程课件反复修改与设计,每天进行说课演练;对护理技能操作的每一个动作、细节不断的揣摩和练习,按照开放式赛道、临床实际案例和标准化病人反复磨练临场应变能力。

    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顶着压力、放弃休息时间,坚持进行高强度训练,宾馆内真人模拟演练。

选手奋勇拼搏

    比赛中,两位参赛老师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出发,对接行业、产业、立足职业岗位工作实际,贯彻“做中学”的课程理念,对自己所授课程进行了清晰陈述和答辩,比赛现场沉着、冷静、自信、大方。俞科平老师在《妇产科护理》课程说课中获得了96分的高分,位居全国第二。石佳茹老师在《外科护理》课程说课中也取得了89.67分的好成绩。两位参赛老师在理论考核中分别获得92分和88分。

    俞科平老师获奖感言:

    “通过这次比赛,我有机会和全国各地的老师一起努力。比赛让我目标更明确,让我尝到了坚持的魅力,****的收获是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都让我很感动。”

    石佳茹老师获奖感言:

    “领导的激励让我认识到自我发展的重要性,让我坚定了参赛的决心。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好好把握去尝试,只要去尝试就会有收获,每一次尝试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飞跃!”

学校深远发展

    以本次大赛作为全校护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推手,我校形成了全校教师研究护理教育、研究课程如何对接临床、研究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先后举办了全校青年护理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全市护理专业教师大比武。

    大赛成绩的取得,既是参赛教师刻苦努力、发挥出色的结果,也是指导老师辛勤辅导、积极备战的体现,更是我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增强教师教学能力的成果。这也充分反映了我院开展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取得可喜成效。

 

 

 

 

 

 

 

 

 

 

 

 

 

 

 

 

    这个深秋,我们的欢笑和汗水尽在这个舞台上绽放!


 
学校首页 | 学校情况 | 学校资讯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德育工作 | 党团建设 | 健康教育 | 联系我们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 版权所有:绍兴护士学校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陶朱街道三都路200号 咨询电话:0575-87037286(校办)0575-87015378(招生办) 邮编:311800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