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护士学校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 (公众版)
发布日期:2020-1-26 来源: 绍兴护士学校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感染者表现从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比如此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表现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危重症状。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经治疗预后良好。

    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飞沫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气、打喷嚏或咳嗽时,病毒经口鼻排出,易感者吸入后可引起感染。

接触传播: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毒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时,有可能造成感染。

    四、预防措施

    1.通过正规渠道关注有关传染病的疫情报道,不要前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

    2.近期请不要外出和聚会,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必须外出时请戴口罩,可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口罩湿了应及时更换。

    3.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如无洗手设施,可用纸巾擦拭明显污物后,用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代替,回家后尽快洗手。

    4.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肘等遮住口鼻,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或眼睛,并尽快洗手。

    5.不要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与牲畜接触。处理生食和熟食等切菜板、刀具和存放用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食物煮熟煮透,尤其是肉类、蛋类要彻底煮熟后食用。

    6.春节居家休息,注意规律作息,不暴饮暴食,不熬夜,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内保持环境整洁,勤通风,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10分钟~15分钟。

    7.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戴好口罩。

 
学校首页 | 学校情况 | 学校资讯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德育工作 | 党团建设 | 健康教育 | 联系我们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 版权所有:绍兴护士学校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陶朱街道三都路200号 咨询电话:0575-87037286(校办)0575-87015378(招生办) 邮编:311800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