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护士学校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绍兴护士学校承办省中小学心理危机医教结合试点工作调研会
发布日期:2021-3-30 来源: 绍兴护士学校

41日,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联合心理卫生协会专家走进绍兴护士学校,对绍兴市的心理危机筛查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和医教结合试点学校试点工作及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由浙江省教科院副书记吴贤平、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等专家组成,绍兴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丁弘正、市心指办副主任徐伟英、嵊州市心指办主任周春君、诸暨市教体局副局长胡伟霞等领导陪同参会。调研会上,专家领导们与我校、诸暨中学和嵊州市马寅初中学的校领导和心理专职老师面对面,讨论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调研会上,绍兴市心指办徐主任汇报了2020年以来绍兴市域开展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医教融合努力的方向。

随后,绍兴护士学校分享了学校 “医教结合”工作经验,如与省康复中心、绍兴七院、诸暨五院建立绿色通道,邀请诸暨五院专家定期来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成立校“幸福行动小组”,聘请五院主任蒋宇晓为顾问等措施。诸暨中学汇报了该校心理辅导室建设,重点介绍了学校心理危机预防机制。马寅初中学则围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情况、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的具体做法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与困惑”等三方面做了汇报。三所学校还将评估中存在疑问的心理高危学生与专家组一起进行个案研讨。充分利用本次机会,解决日常危机干预工作中的困难。

对于学校存在的共同问题,庞红卫主任表示将会出台相关文件,让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制度支持。对于高危学生的转介,要开辟绿色通道,要持续性关注在医院就医的学生的治疗进程,以提高学校和医院在沟通上的顺畅度。同时,他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咨询老师的业务能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赵国秋教授科普了自杀风险评估的五阶段,提出心理筛查可由心理量表和班主任推荐两举措并行,并表示将出台重性精神疾病的休学准备、康复人员的复学标准及教师与此类学生的工作方法建议,令与会者受益颇深。

诸暨市教体局普教科科长陈建军汇报了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医教结合的工作概况,并介绍了正在组织开展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幸福行动”。各县市领导表示,将对照专家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对心理高危学生展开综合评估干预,全面提升学校心理危机识别精准度、干预有效性、切实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绍兴护士学校于2020年被确认为浙江省心理健康医教结合试点学校,本次调研会提高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实效性。 校长、书记俞莉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我们护理类学校是有优势的。我校将不断探索研究这个课题,一方面真正关爱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带动全体幸福行动小组成员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随着社会各界对学校心理健康问题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来自科学理论与研究的实践性指导显得尤为必要。本次活动对于提高医教双方沟通顺畅度,推进医教结合试点工作,从而惠及更广泛的学生群体,起到了一定的启示作用。





 
学校首页 | 学校情况 | 学校资讯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德育工作 | 党团建设 | 健康教育 | 联系我们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 版权所有:绍兴护士学校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陶朱街道三都路200号 咨询电话:0575-87037286(校办)0575-87015378(招生办) 邮编:311800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