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护士学校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通告
手足口病防控通知
发布日期:2018-5-30 来源: 诸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诸卫发〔201877

  

诸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

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卫生计生单位:

今年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季节已经来临,据国家传染病报告信息中心监测:2018年截至523日,我市已报告手足口病病例925例(其中5月份报告514例),较前4年同期平均上升83.53%,较去年同期上升7.4倍,5岁及以下年龄组占89.62%,幼托儿童、小学生占33.62%病例均为轻症,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报告。实验室确诊病例中EV71感染占20%。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积极主动做好我市的手足口病防治工作,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现就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通过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手足口病及由此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抓好防控工作。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明确职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及时有效处置。

二、加强监测、预警和救治工作

市疾控中心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疫情监测和预警,特别是要把医疗机构、托幼机构、学校等作为重点监测单位,密切关注是否有病例聚集暴发现象发生,一旦发生要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按规范要求采样送检,深入分析疫情的三间分布和流行特点,随时掌握疫情动态,做好预测预警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上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本单位和辖区内其他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全员培训。各级医疗机构要根据国家卫健委《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进行规范诊治,进一步完善预检分诊制度和发热门诊,一旦发现病例要按规定做好疫情报告工作,特别是要重点加强手足口病重症患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救治工作。

市人民医院为我市定点医院。凡符合住院指征患者各医疗机构应立即转至市人民医院诊治;符合留观指征患者应立即转至市级以上医疗机构;其他轻症患者实行居家隔离治疗。

三、加强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

各级医疗机构要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等防治方案,落实各项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措施,避免院内交叉感染,住院病例必须做到隔离治疗,要加强院内的消毒工作。市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要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指导和卫生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其整改,切实加强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

四、加强托幼机构、学校的防控工作

手足口病主要侵犯婴幼儿和儿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与当地教办的联系,进一步落实学校卫生工作合作机制,加强对保健老师的培训,共同做好托幼机构、学校的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晨检制度和缺勤登记制度,及时发现发热和皮疹症状的儿童,如诊断为手足口病的应隔离治疗直至病愈方可返校。要加强校内消毒工作,尤其是对儿童玩具、餐具及其它共用物品要每日进行清洗消毒,教室宿舍要保持开窗、通风。要根据有关防控规定,该停课的必须停课,并根据专家意见决定复课时间。市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要加强对托幼机构、学校卫生防病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帮助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其整改到位。

五、广泛开展健康教育

市卫计局宣教中心要主动与各新闻媒体联系,强化手足口病防控知识的宣传,给基层提供相关宣传资料,督促指导基层开展健康宣教工作。各单位要积极行动,广泛发动,采取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使手足口病防治知识进村入户。重点要在托幼机构、学校及医院等场所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让广大儿童家长了解手足口病的相关知识和基本防治措施,教育其注意做好儿童个人卫生,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其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5岁以下小孩尽早接种EV71疫苗,同时要建议家长少带儿童前往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一旦发现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注意隔离防护。

 

      诸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529

 

抄送:绍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府办,市政协办,市教育局。

诸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   2018529日印发


 
学校首页 | 学校情况 | 学校资讯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德育工作 | 党团建设 | 健康教育 | 联系我们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 版权所有:绍兴护士学校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陶朱街道三都路200号 咨询电话:0575-87037286(校办)0575-87015378(招生办) 邮编:311800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