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绍兴护士学校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通告
登革热防控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8-5-30 来源: 诸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诸爱卫办〔20188


诸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诸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级有关部门,各卫生计生单位:

近年来全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居高不下。2017年以来东南亚及西太平洋地区整体登革热疫情较过去同期有明显的上升。2018年截至528日,全国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118例,其中我省就报告8例(均为输入性病例)。

我市与登革热流行地区人员、货物来往密切,发生输入性病例的可能性极大,且我市已进入蚊虫活跃季节,存在输入性疫情扩散风险。为做好我市登革热防控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乡(街道)、市级有关部门、各卫生计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充分认识当前我市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和部署,明确责任,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计划和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落实登革热防控的各项措施。媒介监测布雷图指数超过安全警戒水平的镇乡(街道)要抓紧组织采取措施,开展防蚊灭蚊工作及各项综合防控措施,及时消除隐患。一旦发生输入性疫情,各镇乡(街道)、市级有关部门要尽快落实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应急防控措施,严防出现登革热疫情蔓延扩散。

二、落实防蚊灭蚊工作

防蚊灭蚊是防控登革热的关键措施。各镇乡(街道)、市级有关部门要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要求,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和广大群众,有针对性部署开展防蚊灭蚊工作。平洼填坑,翻坛倒罐,清除室内外各类小型积水,如室内外存放的酒坛、酒缸、水缸、酒瓶、花盆、轮胎、废弃塑料袋以及积水坑洼等。要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具体目标,组织开展集中、统一的灭杀活动。要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村(社区)、单位和家庭,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蚊虫孳生场所。要注重蚊媒密度监测,布雷图指数(BI<5,确保防蚊灭蚊效果。

三、规范疫情监测处置

市疾控中心要加强登革热疫情监测,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如有登革热报告病例,要开展病例主动筛查,发现可疑病例要及时送到定点医疗机构市人民医院接受登革热检测和治疗。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登革热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及时监测和分析评估疫情形势,做好政府参谋。要做好登革热相关检测技术、人员和物资准备,对检测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

四、做好病例诊疗管理

各医疗单位要组织医务人员参加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防治知识全员培训;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和辖区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社会医疗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培训,增强其防治意识,提高其对登革热的诊疗水平。各级医疗机构要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发现病例及时进行报告,并按照《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年第2版)》(国卫发明电〔201466号)要求规范开展诊疗,特别是对白细胞或血小板进行性下降的患者及时做登革热实验室检测。凡从登革热流行区回诸2周内出现发热的病人,必须到镇乡(街道)卫生院及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社会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接诊上述病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做好管理工作。市卫生监督所要加大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力度,对未按规定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疫情报告或未及时采取有力防控措施的,要依法进行处置。

五、加强宣传沟通工作

市疾控中心要组织开展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防控风险评估,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做好防控工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和各卫生计生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大众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普及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蚊灭蚊、预防疾病的能力和及时、主动就医的意识。发生疫情时应加强舆情监测,正确引导舆论,避免群众出现恐慌情绪。

六、加大检查指导力度

各镇乡(街道)、市级有关部门、各卫生计生单位要进一步落实登革热防治工作的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及时组织对防控效果开展评估,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抓出实效。特别是各医疗机构要重视医护人员的培训,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时报告,切实防止漏诊和误诊。

 

        诸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诸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529

 
学校首页 | 学校情况 | 学校资讯 | 招生就业 | 教育教学 | 德育工作 | 党团建设 | 健康教育 | 联系我们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 版权所有:绍兴护士学校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陶朱街道三都路200号 咨询电话:0575-87037286(校办)0575-87015378(招生办) 邮编:311800

浙公网安备 33068102000226号